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] 逛书店与藏书  

2007-06-03 23:36:51|  分类: 书非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逛书店与藏书

逛书店

一位博友写过这样的句子:“对于爱书人来说,买书的乐趣首先在于逛书店的过程,这就像女人对逛超市的痴迷一样,看见各种琳琅满目、花花绿绿的衣饰,用手抚摩、感受一下,即使不买,心情也是好的。”对此,我颇以为然。

逛书店,我喜欢选择小一点的,一来喜欢它的安静,丝毫没有大书店的热闹,适合静心选书,听到翻书时纸页发出的簌簌的声音,能获得一种实实在在的书的质感;二来,喜欢来小书店的人,来这里的人大都是有读书癖好的,当你成为其中一员时,能感到思考力的加深和与智者交流的愿望;三来,在小书店淘到好书的快乐,真的犹如淘金者一般,那份意外惊喜,在大书店极少能获得。四呢,我个人比较喜欢有点音乐的小书店,音乐是极其舒缓的,隐隐约约萦绕着,给整个环境增添了闲适和优雅;更舒心的,小书店买书,与老板一来二去面熟了,每次进去,单是主人那温暖的笑容,就让你感觉比在大书店买书更有人情味。 

当然,书店虽小,一定是不能卖盗版书的书店。廉价的盗版书虽然当时觉得买来得了很大便宜,但摸着纸张和印刷都显粗糙的书,心里已有不爽,等看进去发现错别字时的感觉,更是如同美味佳肴上落了几只苍蝇一样,令人胃口大倒。因为我也曾买过,并深受其害,所以,发誓以后再也不买盗版书。

宁波比较有风格的小书店有几家,位于鼓楼的枫林晚书屋和席殊书屋,感觉都不错。尤其是枫林晚,书的种类齐全,在这里看书很放松,靠窗有为顾客精心设置的坐椅和书桌,高度适合,坐在这里看纳兰性德的词:“乍逐横山时近远,东西。家在寒林独掩扉。”读之犹如欣赏一幅优美安详、恬淡静谧的水墨山水画。不会担心有人驱逐你,自可以放心地看。位于马园路迎春街的荷马书店,小巧精致,楼下有个可以让顾客免费借阅的书籍专柜,书虽不多,但体现了主人独具匠心的人性化经营。楼上的设置像小书吧,以深咖色调子的木质书架为主,配有一些时尚的装饰,还有吉他和曲谱供顾客自娱自乐,一侧架子上放有茶和咖啡,有种以书会友的情趣。去杭州玩时,南山路上有家小书店,人文类的书很多,版本也不错,颇有典雅的书香味,很喜欢。逛这样的书店,有时不买书,只是浏览一番,也觉是种享受。从书店出来后,仿佛已被熏染得满身生香,余味悠长。

藏书

藏书之乐则有别于逛书店,一个是“逛”,重过程,逛了也可以不买,只图逛个开心;一个是“藏”,重结果,那是看到好书必要收为己有的举动。我的藏书不多,但对我也是珍藏。初到宁波时,让家人把我的书用火车托运过来,一个很重的大纸箱,和同事抱着回来,累得气喘如牛。然后摊到地上,一一筛选整理。这些“故友”被我一一请进“新家”,与我的“新朋”一起装点、充实着我的书橱。盗版书不能买,但打折的正版书能碰上喜欢的,就是难得的缘分了。八年前在新华书店购得特价书:安徽文艺出版社的精装版《泰戈尔文集》四卷和《张爱玲文集》四卷,一共才花了七十多块钱,狂喜。买书还需有当机立断的勇气,2000年,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《西方哲理漫画》共六本,当时看了非常喜欢,韦尔乔的漫画配王玉北的文字,简直天作之合,形式新颖,发人深省。可六本共一百多元,当时没舍得买,回家后心神不宁。第二天,马上又奔赴书店购得,方才心安。以后看到好书,不再犹豫,先下手为强。渐渐地,对出版社的要求也苛刻起来,同样的书目,中华书局版和三联版的书更受我青睐,如三联版的《论语新解》(钱穆著)和中华书局版的《诗经译注》(周振甫著)、《丰子恺护生画集选》,都是我喜欢的。

藏书途径也不完全是自己购买。一次朋友从台湾来,请他带了两本台湾出版的书,都是三十多岁青年作家的新书。一本是横排版,从左往右翻看的;一本是竖排版,从右向左翻看的。都是繁体字,印刷精良,纸质敦厚,插图和排版都弥漫着活泼生动的气息。再看内容,台湾作家的用语方式和大陆还是有些区别的,感觉很新鲜,儒家思想的味道也更浓。手握这样的书,虽有先把繁体字在脑中转化为简体字的过程,看得有些慢,但还是不忍释卷,似乎距离中国原汁原味的语言文字更近了,也倍感亲切舒服。大陆和台湾都有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,期待以后大陆能出售台湾的书,让两岸的文化交流进入寻常百姓家。

逛书店也好,藏书也好,其目的还是看书。有书为伴,实为人生之幸事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