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] 巴黎浮影  

2007-06-04 16:57:23|  分类: 行走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巴黎浮影

八月的巴黎人几乎倾城而出,都去旅游晒太阳了,享受政府给他们的一个月的假期。而在巴黎城中看到的人几乎都是外地旅游的人。作为其中的一名游客,我浮光掠影地游览了巴黎的主要景点,对这座浪漫之都和艺术之都有了些肤浅的印象。

巴黎的交通十分发达,主要体现在地下。巴黎的地下几乎是空的,地铁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地交织在一起,平均1.2分钟就有一辆地铁,永远不会塞车。平时大部分人都在地下穿来穿去,在地面上看到的只是一少部分人。不过地面的交通倒是经常塞车。由于私人车辆太多,而停车位又少,巴黎的私家车大多没有后车厢,只是为了节省点空间。新上任的巴黎市长想尽办法在道路上动脑筋,让私家车的出行产生不便,以达到让市民少开私家车而多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的目的,当然最终的目的还是减少城市的拥挤和污染。听起来好象有点故意和市民作对的感觉。但另一方面,巴黎市政府大门前的广场平时有政务活动时为市政府所用,而没有政务活动时,为方便巴黎市民休闲度假,居然为市民临时改建成一个沙滩排球场,在中国人看来好象有损市长的尊严,但导游告诉我,在巴黎为官,真的是市民的公仆,他们根本不在乎人们在市政府前嬉闹。我看到一些坦胸露背的男女在市政府前的人工沙滩上玩得很开心。

在巴黎我们先后去了协和广场,香榭丽舍大道,凯旋门、巴黎新区、巴黎圣母院、凡尔赛宫和卢浮宫,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,最后登上了艾菲尔铁塔。在艾菲尔铁塔的顶层360度的看台上俯视整个巴黎,真的很美,城市规划相当好。它的建筑大多有百年以上的历史,所以高层建筑很少,但这些房子由于都是石头建筑,保护很完好。在欧洲,法国人的民族性可以说有些中庸,他们既不象德国人那么一丝不苟,缺乏弹性,又不象意大利人那样浪漫的没有效率。所以人们评价法国人的民族性介于德国和意大利之间,两者相加再除以二。据说法国的建筑在二战期间没遭到任何破坏并保存至今,得益于它的这种民族性,他们为了艺术,为了家园,决不冲动冒险地做傻事,而是能迂回婉转,不逞一时英雄。巴黎的街道不是棋盘式分布的,而是呈放射状分布。以凯旋门为中心,向周围延伸出十二条大道。美丽的塞纳河就像一条玉带延绵贯穿于城市之中,河上的小艇像片片树叶缓缓前行。让人称奇的是城市中还有一大片森林,是城市的绿肺,使巴黎人不用到郊外就可亲密地与大自然接触。

巴黎的天是说变就变,忽晴忽雨,所以雨伞是出门必备之物。而导游说,巴黎人的性格也受天气的影响,也是说变就变。今天可以和你亲热的像一个人,明天见了面可能会像陌生人。我想对于重情谊的中国人来讲,那是多么尴尬的一件事,幸亏我没机会碰到。对巴黎街头的吻我也早有耳闻,其中尤以冯骥才的那篇《街头的吻》最为经典。在巴黎圣母院前我看到一对年轻人在拥吻,很想拍下这个镜头,又怕惊扰了他们,最终还是只默默地欣赏一下而已。但巴黎的女子真的很美,无论是服装还是身材都显得那么典雅、玲珑有致。也许只有巴黎这样的城市才能造就巴黎这样的女子。

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可以说是法国现代建筑中的一个另类,它全部由金属管道建成,外观像个还没完工的化工厂,再加上颜色也大胆突破了西方建筑中以象牙色为主的色调,色彩很夸张跳跃,红红蓝蓝的,从众多建筑旁走过,它的确很吸引你的视线。这里是爱好艺术的人展示艺术才华的地方。我在它的广场上走了一圈,果然有一些搞艺术的人,有的在给路人画像,有的则目中无人地弹着吉他,还有乐队组合边弹奏边唱,我不禁想,也许这些人当中就有未来的艺术大师。

到巴黎的第二个晚上,我们想感受一下巴黎的夜生活,于是从酒店坐TEXI又来到繁华的香榭丽舍大道,辉煌的灯火使夜色中的巴黎显得更加迷人。凯旋门就矗立在香榭丽舍大道的尽头。听导游介绍说,圣诞之夜凯旋门下非常热闹,人们在这里等待着新年钟声的敲响。等最后一声钟声落定之后,所有的人不管认不认识都要欢呼着互相拥抱接吻,说些祝福的话,并有人开启法国香槟往人们身上洒。所以导游告戒我们,这天千万不要穿什么高档衣服,而且千万要留心站在帅哥和美眉旁边,以便接吻时自己不会感觉吃亏。她的一位台湾女友就因为事先不知道这规矩,结果站在了一位大胡子的阿拉伯男人旁边,结果这异国之吻害得她的女友耿耿于怀了好长时间。哈哈,法国人的浪漫由此可见一斑。

在逛了一个巨大的香水超市和两家时装店后,我们有些累了,就在巴黎人喜欢的露天咖啡厅喝了杯咖啡,要了一块水果Pizza,比在爱丁堡吃的Pizza好吃多了。然后又到一间室内咖啡馆每人要了一杯啤酒,巴黎的咖啡馆布置的都很有情调,桌面上点着蜡烛。我们边喝啤酒边欣赏一男一女两位年轻歌手的歌声和演奏,真诚地鼓掌,这种近距离地和歌手面对面还是第一次,感觉艺术就在你身边,并不遥远。到凌晨时分我们才回酒店。

有些地方,你一见就会深深地喜欢上,比如苏格兰,它广袤的乡野风光无声但却大胆地展露着自己的美丽。而有些地方,乍一看还没什么感觉,只有深入它,了解它,才发现它对你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。对于我,巴黎就是后者这样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2年8月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