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]与周国平面对面  

2007-10-20 21:06:47|  分类: 书非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     

手机拍的现场照片

       今天的天一讲堂可是周国平先生主讲。下午不到一点,我就到图书馆三楼的报告厅等候,已经有几个粉丝恭候那里了,两点的讲座,提前一个多小时等,不能说态度不虔诚吧。

       我从没这么早来听过讲座,今天得以有机会挑选了个正对讲台的位置,而且是第二排。哈哈!第一排不坐,还是保持点距离感吧!

       周国平是我喜欢的作家、学者,不管一些搞哲学的人怎样评价他的作品,认为没有多少学术价值,我还是喜欢他的哲理散文,他把哲学讲得通俗了,把哲学真正和普通人的生活链接起来。并非周国平不能像他们一样写些貌似高深的学术论文(他一定也写过很多),而是他选择了自己更喜欢做的事情。他讲自己最真实的感受,所以总能让我们引起共鸣。他说他的书不是在说服别人,而是在努力说服自己,因为他自己总是会陷入精神的困境。所以我感觉他是真诚的。我不明白为什么许多中国文人总喜欢把知识束之高阁以显示其高深,这些东西不能为平常人所用,又有何价值?

       他来了,我一眼就认出了!61岁的他看起来没有他的实际年龄大,面容方正,气色很好,眼镜后闪着一双思索的眼睛。他在讲台前就坐,第一排的中间没人,于是我成了和他正视距离最短的观众。他很随意地打开了话题,讲人生与哲学的命题。这个命题很大,他从三个方面谈起,幸福、道德和信仰、生死。他没有讲很深奥的学术问题,他讲的这些哲学思考大家都不难理解,会场不时发出会意的笑声和掌声。

        两个小时讲座,半个小时互动答问,气氛始终轻松而安静。周先生不承认自己的书畅销,但他说自己的书是“长销书”,我也有同感。我不喜欢畅销书,但我喜欢周先生这样从容、淡定写书的学者。不为世俗功利所动,永远以一颗真诚的心与自己的心对话,与读者对话。 他透露,他还将出一本关于女儿的书,当然是现在的女儿啾啾,啾啾今年九岁,读四年级。他说,如果说以前出版的《妞妞——一个父亲的札记》是一曲悲歌,那么,这本书,将是一曲快乐的歌。他无疑也是一位好父亲。我期待着这本快乐的书。在讲到阅读与打麻将所获得的精神享受哪个更令人快乐的问题上,周先生引用尼采的观点,他说他不能说打麻将的快乐就不如阅读所获得的快乐那样多,而是你要两种快乐都去尝试体验一下,你有了比较就有了结论,你到底是喜欢哪种精神享受。但他相信,永远是高尚的精神享受带来的快乐更多。这个解答非常巧妙!也博得了大家最热烈的掌声。

       我喜欢听这样的讲座,讲者不炫耀资本,不粉饰学问,真诚地面对大家。这就是真正的学者风范。与周国平面对面,感觉他很平易、很睿智,他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学者,也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父亲,更是一个真诚的人,一个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感受的人——这是我与周国平先生面对面获得的印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9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