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挤时间读书  

2008-12-01 21:41:25|  分类: 书非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工作繁忙,如何挤时间读书?说实话,平时根本没想过这个问题。读书于我是件快乐的事,完全自觉自愿的,如果很刻意地强迫自己去读书,则失去了阅读的乐趣,倒不如不读。工作忙,时间哪里来?借用鲁迅先生的话:“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,只要去挤,总还是有的。”工作之余,工作之中其实都可以挤时间阅读,只要你愿意,时间总还是有的。怎么挤时间读书?仔细想想,我的做法很简单。

一、包里书籍随身带。我的包总是沉甸甸的,但里面不是化妆品。除了钱夹、钥匙和简单的日用品外,我总喜欢携带一本书。我所有的包几乎有同一个特点:大,以能装下一本16K大小的书为基本标准。书籍随身带,走到哪里就可以读到哪里。等车的时候,乘车的时候,喝咖啡的时候,课下休息的时候,值班的时候,这样零散的时间就可以被有效地利用起来,感觉就像女人喜欢吃零食一样,我喜欢这样的“阅读零食”。

二、泡书店和图书馆。工作之余,许多人爱好逛街,我也喜欢不带目的的逛街,但更喜欢泡书店和图书馆。到书店看书多是为买书,真正要看书,还是更喜欢到图书馆。我还发现在图书馆看书比在家看书至少有这样的优势:在家看书,心情散淡,但精力容易分散,一会儿想上网,一会儿想打开电视看看,一会儿想拿点吃的慰劳自己,一会儿,吃饭时间又到了,得赶快做饭;图书馆看书,心情也散淡,但精力容易集中,在到处都是书的环境中,只能屏息静气,一本本翻阅,看到精彩处,拿出笔记本做下摘录,无丝竹之乱耳,无美食之诱惑,不知不觉,也到了吃饭时间,但可以不做饭。到图书馆自然还要借书,“书非借不能读也。”古人真懂读书人的心理。书借来了,回家也自然是要挤时间看的,因为有还书时间在提醒你。在图书馆读书像吃“正餐”,不能太随便,要有点规律,每月至少要有两次。

三、利用节假日阅读规定书目。节假日,除了让自己放松身心,去旅游、健身等,我会给自己规定阅读两本书,这两本书都要细细读过,在书上留下阅读痕迹,圈圈画画,疑难处或精彩处写上旁批。这样的阅读是吃“大餐”,要舍得多花点时间慢慢品味。

四、在阅读札记本中列出自己每个时期的阅读书目,这样可以让自己很清楚地看出自己一个阶段的阅读量,如果一段时间读的书少了,自己就要反省一下,是不是心态和时间没有调理好。而且也很清楚地看出自己一段时间的阅读轨迹,是倾向于哪方面的书多些,这样也便于调整自己的阅读计划。看着列出的长长书单,也会有小小的成就感。从而更能促使自己挤时间阅读。

其实,读书最主要的还是一种习惯,是每天贯穿于生活之中的一种规律,集腋成裘,聚沙成塔,不可小觑平时点滴的积累。每天晚点睡,电视少看点,做到不读书就睡不着觉,那么读书的时间自然就多些,看你如何取舍了。一句话,只要喜欢,一切皆有可能。挤时间阅读绝不是苦差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8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