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那如灯的童年往事  

2008-02-20 22:59:14|  分类: 忆非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年过去了,陪儿子去超市买东西,看到货架上摆着许多花花绿绿,各种造型,各种质地的灯笼。便宜的灯笼都是纸做的,贵点的都是塑料做的,里面也不是放蜡烛的,而是有一盏小灯,只要电池一装,就可以亮起来。可不知怎么,塑料做的没有烛光的红灯笼给我感觉是冷冰冰的,而那些纸灯笼却让我仿佛看到摇曳的烛光将它映得玲珑而温暖。那原汁原味的灯笼,勾起我童年的回忆。

童年的灯笼总是与元宵节联系在一起,春节过后最隆重的节日就是它了。我喜欢元宵节,其一是元宵节看花灯是大人小孩都喜欢的。灯会自然要晚上看,天还不黑,家家户户就出动了,母亲拉一个,父亲抱一个,生怕人多拥挤给丢了。来到街上,街道两边是两条灯火的长龙,绵延几里。人们只能随着涌动的人流缓缓向前蠕动。这样也好,就不会是“走马观灯”了。有的小孩子坐在父亲的脖子上,瞪着两只好奇的眼睛,尽饱眼福,我就曾是那些小孩子中的一员。大家边看边对灯笼品头论足。这些灯叫花灯,一点不假,有动物(什么年,多挂什么生肖灯)、植物的,有人物的;有大型的,有小型的;还有的像搭起的一个临时戏台,里面上演着武松打虎。那武松一拳落在老虎的身上,老虎的两只眼睛和身体就会一亮,嘴里发出一声吼叫,观灯人也一片叫好。

灯会固然精彩,但我们小孩子点自己的灯笼才是最有趣的。我们的灯笼一般是买的,而且几乎都是纸的,颜色特别鲜艳,形状大多是圆柱的,长方的,也有西瓜状的,不用时可以折叠起来。也有少数别出心裁的孩子在大人的指导下自己做灯笼。一种是把南瓜切去一小块,中间挖空,然后在南瓜壁上再挖出些小孔,中间点蜡烛,这样一个简单的南瓜灯就做好了。还有的用几根竹筷,一张大白纸,把它们扎成鸟笼的样子,然后用染料在灯笼的圆周涂画上喜欢的颜色和图形,灯笼也就做成了。不管什么样的灯笼,一旦里面点上蜡烛,就神奇地赋予了灯笼以灵魂,顿时照得蓬荜生辉。

我的四叔在乡下,是个会扎灯笼,心灵手巧的手艺人,还做一手好木匠活。当时很受人羡慕,尤其每年快到元宵节的时候,邻居中找上门来要他扎灯笼的是络绎不绝,他每年还负责给村子里的宣传队扎灯笼。他扎的灯笼在我看来可以说是豪华,那大多是宫灯状的走马灯,外面一圈是透明的玻璃纸,里面还有一圈能转动的纸筒,纸筒壁上画有人物或花鸟虫鱼。人物往往来自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,有《西游记》里的唐僧师徒,有《三国演义》里的桃园三结义,有《水浒传》里的梁山好汉,还有《红楼梦》里的漂亮女子。灯笼转起来时,纸面上的人物和花鸟虫鱼也在转,栩栩如生,跃然纸上。一次过完年,四叔进城到我家来,给我做了一盏灯笼,我敢说比任何一个买来的灯笼都要精致,我简直欣喜若狂,天天盼着元宵节快点到,想象着我的灯笼一亮出来,所有趾高气扬的家伙都看呆了,这样想着,仿佛觉得自己已经是那场灯笼赛会中最骄傲的公主了。

元宵节到了,夜,终于也姗姗地来了。平时不喜欢黑夜的小孩子,早早吃完饭,小心地将自己的灯笼点亮,纷纷出来了。夜幕中灯笼高高低低,闪闪烁烁,像漂浮的无数流萤,像黑暗中绽放的一朵朵色彩艳丽的花,又仿佛天上的星星突然降落到人间。灯笼的柔光映照在孩子们的脸上,个个挂着喜悦的笑容。当然少不了你夸你的漂亮,我说我的美丽。不争的时候,大家就一遍又一遍地念着一句简单的儿歌:“灯笼会,灯笼会,灯笼灭了回家睡。”这声音此起彼伏,与灯笼一起营造出一个有光有影,有声有色的欢乐世界。而一旦谁的灯笼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,看他的得意高兴劲儿,不亚于一个打了胜仗凯旋而归的将军。但也有些恶作剧的男孩子,口袋里藏着弹弓,借着夜色的掩护,专门射别人的灯笼,被射中的灯笼,一下火苗乱窜,转眼灰飞烟灭,灯笼的主人气急败坏找那坏小子,可一般都找不着。哭也罢,骂也罢,总之,最后就像我们念的儿歌那样“灯笼会,灯笼会,灯笼灭了回家睡。”

后来灯会慢慢从元宵节引退,变成了放焰火,可气氛总觉没有灯会热闹、祥和。渐渐长大的我们,远离了童年,也远离了灯笼。今天,已为人母的我,看着超市中的这些灯笼,追忆往昔仅是一瞬,但怀念的感觉是那么深。我给儿子买了一个粉红色,上面画着小花的纸灯笼,像我童年时常看到的那种。儿子很高兴,脆声声地说:“妈妈,晚上我们把一根小蜡烛放进去点亮,肯定很漂亮!”儿子将是第一次点灯笼,而我居然也有了想再次点灯笼的愿望。那盛载我童年欢乐时光的纸灯笼,一定也能给儿子的童年增添些如灯的乐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2年元宵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9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