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]莫以善小而不为  

2008-02-09 22:46:38|  分类: 思非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今天接到一条未署名的陌生号码的短信:“王老师,十分感谢你在我人生道路发生变革时,给予我鼓励的话语,让我重新审视工作过的环境,坚定人生信念,选择自己的路。现在我已经适应新的环境,发展很好。在这里我衷心的祝福你:好人一生平安,新年心想事成。”我想了半天,不知是谁,猜测是以前的学生。正当纳闷时,第二条短信又来了:“一生感谢你的人——某某某”,看了署名我恍然大悟。原来是曾经共事的一位同事,在去年因为一件让他很受打击的事情而不得不离开了学校。

      记得那是刚开学不久,他和妻子、孩子、父母一家人刚兴致勃勃地回到学校,就出了这种不愉快的事情。学校的制度是严厉的,他必须离开。虽然他来学校不久,我们共事时间也不长,这件事他又负主要责任,但这种离开是很让人心酸的,没有掌声和鲜花,有的更多的是沮丧和别人不解的眼光。她的妻子刚生完孩子不久,暂时没有工作,他的工作一下又没了,父母年龄又大了,在宁波他们举目无亲。站在他的家庭角度想,我作为他一个普通的同事,心里特别不是滋味,我能想象当时他有多难。事情发生后我没再见到他,但在他离开学校时,我还是通过校办查到他的电话,给他发了条短信,鼓励他不要气馁,勇敢地面对生活。具体内容我都记不得了。我只希望他能尽快摆脱困境,重新找回自信。当时他并没有回信息,我想他是太难过了吧。事隔这么久,他居然有了音信,得知他的近况,我由衷地替他高兴。

      人生本就无常,一切皆有可能。在别人困难的时候,有时我们一句看似微不足道的话,却能起到温暖人、鼓舞人的作用,对于我们没有损失什么,对于别人却是雪中送炭,所以“莫以善小而不为”。佛法认为,一切人无不与我息息相关,故一切人无不是我;我一人之举止影响一切人,故我一人即一切人。所谓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也。我不可以一下改变世界,但我可以从小处改变一人、一事、一物吧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