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]“种植春天”  

2008-03-11 21:31:24|  分类: 孩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那天,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古老的日本童话故事《种植春天》,故事是这样的——

从前有一位国王冷酷无情。在他的国度里,所有地方一年到头都盖着厚厚的冰雪,从来也没有花的芳香和草的翠绿。他十分渴望春天来到他的国度,但春天却从未光临。

有一年,一位流浪已久的少女来到皇宫门前。她恳求国王可怜可怜,给她一点食物和一片睡觉的地方,因为她实在太饿太累了。但这位国王从来不愿帮助穷人,就命令随从把那位少女赶走了。

可怜的少女在肆虐的风雪中走进了深山,在深山中她遇到一位厚道的农夫。农夫急忙将她扶进自己的屋内,让她睡在温暖的火炉旁,给她盖上毛毡,然后拿来面包,并用仅有的一点面粉为少女做了一碗热汤。可当他将面包和热汤端到少女面前时,才发现少女已经死了。

农夫极其悲痛地将少女埋在田野中,并把面包和热汤放进坟墓,还为她盖上一条毛毡。第二天一早,奇迹发生了:尽管其它地方仍旧是白雪皑皑,但在少女的坟上,竟然长满了五彩缤纷的小花——这里的春天真的来了!

故事讲完了,孩子们仍一个个瞪圆了眼睛,完全被带入了那离奇的情节中。忽然一个男孩手高高举起说:“王老师,我有一个问题,如果第二天国王知道了那块田野上居然有鲜花盛开,他会怎么做呢?”我笑了,孩子总喜欢故事有个完满的结局。那就让他们编下去吧,多好的教育契机啊,这是他们自觉生成的教育资源。

“谢谢你,你的问题让这个故事得以延续下去。那么咱们就以‘第二天’为开头,把这个故事续编下去怎么样?”“好——”孩子们热情高涨,接下来他们分组编故事,一会儿小手便纷纷举了起来。三个孩子分别讲了自己编的故事,结局都是非常美好。他们是这么编的——

邹笛:第二天,国王坐着马车经过田野,看到农夫的那块田地上长了许多小花,就问农夫:“你的花哪里来的?”农夫把昨天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国王。(这个转述对三年级的孩子来说,太精彩了,高度地概括,而没有把故事重新再讲一遍,非常值得肯定。)国王说:“原来帮助别人就能让春天来到。”于是,他就每天帮助穷人。过了几个月,他的国度变成了一个四季如春的美丽国度。

林畅:第二天,国王来到田野边,看到田野上盛开着鲜花,他觉得非常奇怪。就问农夫怎么回事。农夫告诉了他事情的经过,国王就下令把那些花挖了出来,栽到了王宫。可是,那些花马上枯死了。他的国家仍然是冰雪覆盖。国王百思不得其解,就命人把农夫找来询问,农夫说:“这些花只盛开在有爱心的地方。”国王听了恍然大悟。后来,国王变得乐于助人,哪里有困难,哪里就会有国王的爱心帮助,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,大家也越来越喜欢国王了。渐渐地,他的国度变成了鲜花盛开的国家。春天来到了这个国家。

林天安:第二天,国王的侍卫看到田野上有盛开的鲜花,惊讶极了,赶忙把这个消息禀报(这个词用得多准确!)了国王,国王听了,半信半疑,随着侍卫来到田野,果然看到了盛开的鲜花。国王问旁边的农夫怎样得到了美丽的鲜花,农夫如实告诉了国王。并说,只要热心地帮助别人,就会让花儿开放。国王听了,明白了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是不对的。以后他每天都帮助穷苦的百姓。后来,国王病危了,他的周围到处都盛开着鲜花,鸟儿快乐地鸣叫,他的王国再也不是那个冰天雪地的国度了。国王安详地闭上了眼睛,他在美丽的春光中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
孩子有颗多么善良的心,他们内心不愿意让这个国度永远都是冬天,也不愿让国王总是一颗冷酷的心。所以在故事中,他们让花儿融化了国王心中的坚冰,让国王在光明和美丽中走向了新生。第二个故事更多了点曲折,让花移栽后就枯死,说明爱心才是让花开放的秘诀,道理非常深刻呢!孩子难道不是哲学家吗?

下课铃响了,这节课让我有了意外的收获,收获了一颗颗温暖如春的童心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9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