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]在水一方  

2008-06-05 22:20:20|  分类: 忆非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——《诗经·蒹葭》

记忆中,故乡的河,水是那样的清,水草飘带似的,油油地在她的柔波里招摇。我却不能在她的柔波里,做一条水草。如今,故乡的河,作为故乡的印记,在记忆中变得越来越美。

那个冬日的黄昏,和儿子泛舟河上,洁白的鸭子在岸边排着整齐的队,正往家赶。一群群的鸟儿也喳喳地准备归巢。远处村子里的炊烟袅袅地上升,远山在暮色中呈现出黛蓝色,夕阳在河面洒下一片金色的粼粼波光。多美的一幅乡居田园图啊!

我边划桨边欣赏美景,那河水被水草染绿了,绿的是那样清凌碧透,小的时候,孩子们是可以直接用手捧了来喝的。儿子不时发出惊喜的叫声:“妈妈,看,鱼!”低头,水里果然甩动着几尾鱼,个头还不小呢!只是受到惊吓,一个转身,就闪进水草里了。儿子兴奋地伸手去撩拨水面,在浅水处,还捞到几条碧绿的水草,湿漉漉地滴着水。要知道,这可不是夏天,是隆冬腊月呢!“快擦干手,戴上手套!多冷啊!”可小孩子在玩的时候似乎是不觉得冷的。

也曾记得,夏天,孩子们在河里扑腾着浪花,欢笑声响彻两岸。我也在桥下的水中,赤脚蹚水,和朋友打水仗。夏天,故乡的河成了孩子们欢乐的天堂。我们平时喝的自来水就引自故乡的河,水是甘甜的。后来离开家乡到异地,喝水总觉得不大习惯,有些怪怪的味道。河里的鲫鱼也远近闻名,因为水质好,没有污染,鲫鱼的肉质特别鲜美筋道。

前些年回去,故乡的河乍一看也还比较清澈,但水质已大不如从前了,一些河段也不同程度受到了污染,看了让人心疼。加上旅游开发,周边环境也变得不那么自然了。多么怀念那条记忆深处的河,纯净、自然,充满了灵性,充满了欢乐。而今,身处异乡的我,只能在水一方,默默怀念着她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4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