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书房臆语  

2010-03-21 12:49:19|  分类: 书非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今日春分,早上微凉。阳光有,并不灿烂,薄薄地铺了一层,在我朝南的阳台。阳台上新添了两个原色的松木书柜,就正式成了我的迷你书房。

新安装的松木书柜在阳台一侧,把每扇门打开来,散散气味。我则伏在另一侧的松木转角书柜的书桌上写东西。喜欢原木的颜色,与阳光的颜色更接近,与整个房间的色调也很和谐。屋内窗明几净,心境明朗如斯。

这个阳台与卧室开放式相连,我一直把它当一个临时书房,书不多,主要写写字。因为不喜欢北面的那间书房,感觉阴冷。虽然绝大多数的书都在那个书柜里,但很少去,每每从那里取了书,便即刻回到南面的卧室阳台来看。渐渐地,卧室的书越来越多。它们零落地放着,床头柜上、电脑桌上,抽屉里,装饰架上……每过一段时间,我都要把它们再请回到北面的书房。现在,它们都被我领进新的书柜,不用被送回书房,林林总总,数量也有点可观,只是看到好些书都没深入看完,心里有愧。

不是一直希望有这样一个阳台吗?些许花草,些许阳光,些许喜欢的书。早上,我在阳光中为花浇水,为活泼的金鱼换水,看着那些书,哪怕还未翻开,心中已为它们打开了一扇通透的窗,心头泛起阵阵暖意,脚步轻轻的,不愿它们受到任何打搅。冯骥才说:“书,有时候不需要读,摸一摸就很美,很满足了。”我深以为然。但此刻,我没有摸书,也没有读书,心中竟也如此满足,于是,我更信了这句话:“人与书的境界是超越读的。”

书房我喜欢小的。藏书不丰,学识不厚,是没必要摆那排场的。小小的书房,更有温暖充实的感觉。大学者李欧梵位于芝加哥大学图书馆五楼一角的书房也“只有一张桌子,一张椅子,一个打字台,一排书架。疲倦的时候想睡在地上,可惜几公尺平方的斗室竟然容不下我这个不到六尺之躯。”相比之下,我的迷你书房与卧室相通,累了可随时卧床休息,条件还要好他许多呢!呵呵,这当然是玩笑之辞。

“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。”书不在多,房不在大,有爱它的人才有生命。环顾这小小的读书世界,在初春的阳光中,温蔼、明亮,我知道,它会是我生活中最充实的一隅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0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