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我执——若有所思  

2010-06-16 21:43:24|  分类: 思非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我都知道了,这一切谎言与妄想,卑鄙与怯懦。它们就像颜料和素材,正好可以涂抹出一整座城市,以及其中无数的场景和遭遇。你所见到的,只不过是自己的想象;你以为是自己的,只不过是种偶然,握得越紧越是徒然。此之谓我执。——梁文道《我执》题解

       看到上面这段文字,不知怎么,突然想起一些遥远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 记得上初中还是小学的时候,经常听广播,有几部广播剧在不同时段翻来覆去听了许多遍,至今对剧名和主要情节记忆犹新,一部是《看不见的创伤》,一部是《法尼娜法尼尼》,这些现在看来都是老掉牙的广播剧,那时为我课余生活打发了许多无聊的时光。 

       《看不见的创伤》讲的是一位有身份的人因嫉妒猜疑而生仇恨,掐死了自己美丽的妻子,妻子死前嘴角的血流到了他的右手上,日后他觉得那沾有鲜血的右手让他疼痛难忍,似有肿瘤长出,而实际上什么都没有。他哀求大夫为他好好的右手做了两次手术,但痛楚消失后不久,疼痛就又复发,他被折磨得生不如死。最后,他没有再请大夫为他做手术,而是给大夫留下一封遗书,道出了他看不见的心灵创伤的秘密,写出了误解妻子后内心深深的忏悔。

       《法尼娜法尼尼》我记得是一个意大利烧炭党人,藏匿在一位富家小姐法尼娜法尼尼家的阁楼里,法尼娜法尼尼发现后,渐渐爱上了他。但烧炭党人为了事业而舍弃了感情, 法尼娜法尼尼因爱生恨,最后出卖了烧炭党人。当烧炭党人知情后,怀着悲愤和仇恨之心对她说了最后一句话:“可恨的法尼娜法尼尼——”我依稀记得烧炭党人的配音似乎是童自荣的声音,我那时因《佐罗》而迷恋童自荣的声音。童式特有高贵而桀骜不驯的鼻音——“可恨的法尼娜法尼尼——”像从牙缝里挤出来,但却是从胸膛里射出来的这句话,那名字后面的延长音,让“法尼娜法尼尼”的名字深深刻在了我的记忆里。

       怎么会想到这两部广播剧呢?我比较了一下,发现两者都是悲剧,都是讲因爱生恨的故事。这与我执有何关系呢?再对照梁文道的那段话,爱却只想占有,以为都是自己的,岂料握得越紧越让人窒息,结果以双方的悲剧告终。不是我执又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  诸法空相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?

       唉,我等凡夫俗子,脱离尘埃谈何容易。

       因梁文道这段文字,若有所思。

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8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