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意外的插曲  

2011-05-02 11:55:00|  分类: 孩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 整个年级的家长恳谈会按规定议程顺利进行着……校长讲话,接下来是两位家长代表的发言。

在校长讲话到一半的时候,接到梦雅姑妈的一条短信:“王老师,我是梦雅姑妈,看到你真的很开心,能否给我一次机会在这里,只是想分享对你的感谢,你觉得可以吗?”

这可是计划外的情况,回绝她?不好,这是一颗很真诚的心。梦雅姑妈是那种很懂孩子心理的女性,温柔、知性。虽然只见过她一次,但平时电话有过交流,我很敬佩她能不断学习,和给梦雅母亲般的爱。

在校长讲话完之后,我征求了校长的意见,校长说可以,时间最好限制在两三分钟之内。因为家长们已经坐了很长时间,会后家长还要回各班教室集中,怕时间太晚。

我回复梦雅姑妈:“校长同意,但时间控制在两三分钟。还有,我希望不要对我个人进行表扬,说说梦雅的成长吧。”梦雅姑妈表示感谢,能给她这样一个机会。

两个小时的家长会,近两百人的家长很专注地倾听着,会场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秩序。最后,我把梦雅姑妈的这个请求告诉了家长们,她在大家的掌声中走上了讲台。一个深深的鞠躬,一个深深的呼吸,镇定了一下情绪,但一开口,眼泪还是下来了。

她动情地讲述着梦雅的变化,由一个孤独、内向、不自信的孩子,在老师的影响下,慢慢变得活泼、自信。她的情绪也感染着现场的家长们,许多家长也情不自禁地流了眼泪。梦雅姑妈讲话慢慢的,但每句话都发自内心,很真诚。她讲得比预期时间多了几分钟,讲了8分钟,但每个人都静静地听着……

我知道有些事情她不便在这里讲,例如为了梦雅不受伤害,我是如何和梦雅的家人沟通的,如何一次次地鼓励梦雅的……她只能表达她的感激,表达她为梦雅进步的由衷喜悦。我何尝不为梦雅和她父母的重归于好感到高兴呢?我又觉得有些不安,我只是做了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事情,觉得不配得到如此厚重的感激。

她下来的时候,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。我走向讲台继续主持,她主动伸出双臂,给我一个拥抱。我也拥抱了她,我发现拥抱很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。那一刻,我又一次想起那次给梦雅的拥抱,居然给了她那么大的触动,出乎我的意料。

会后,梦雅姑妈带着歉意对我说:“不好意思王老师,我没掌握好时间,可能给你添麻烦了。但是我觉得心里有爱不表达出来非常难受,所以我还是说了出来,感谢你给我这个机会。”

梦雅姑妈的讲话,是这次家长恳谈会中的一个小插曲,对于大家也是一次意外的收获,给了在场每个人深深的感动。

爱是需要表达出来的,梦雅姑妈的话讲得好。爱即真诚地付出,没有爱的教育是没有生命力的。我这么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7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