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藏行之八 雪莲餐厅  

2011-08-25 22:35:56|  分类: 行走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雪莲餐厅,名字很美,也富有藏传佛教的色彩。在拉萨住了四天,其中用餐最多的就是巴扎宾馆的雪莲餐厅。看到它的第一眼,便令我和朋友眼前一亮。

       它是一家尼泊尔餐厅,老板是尼泊尔人,里面服务人员也均是尼泊尔人。

       记得那晚我和朋友放下行囊,一身轻松地进去,一位英俊的大胡子在吧台,里面没有客人。看来他是老板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问,有吃的吗?他很热情地说有啊。我们选了靠窗的座位,老板走来,拿出菜单很热情地向我们推荐。他推荐了尼泊尔的鸡肉套餐,并指了指旁边座位刚才客人吃过的,还没收,说客人很喜欢。

       你是尼泊尔人吗?朋友问。

       是的。

       你的中文说得很好。

       我28岁来拉萨,20年了。

       天哪,他有48吗?我感觉他只有28岁。我对朋友说出了自己的惊奇。朋友也说他不像48岁,显得很年轻。

       我对他说,我以为你说你8岁来拉萨,今年只有28。

       他听了笑得很开心,很内敛地说声“谢谢!”

       餐厅还经营藏餐、印度餐、中餐。我们想吃尼泊尔餐。我听了他的推荐,要了鸡肉套餐,35元。朋友点了一个菠萝饭,28元。感觉这样的特色餐厅这样的价格很便宜,若开在宁波,价格肯定高许多。

       喝点什么?主人问。

       有什么喝的?我反问。主人向我们推荐了尼泊尔甜茶,才10元一壶。

       我们坐着等餐,但也没闲着,环顾餐厅四周,除了干净、漂亮,座位很舒适,发现整个布置极有特色,看似不经意的摆设,都是主人独具匠心之举。餐厅空间不大,30平米的样子,但空间利用很紧凑,布置是典型的尼泊尔风格,又很现代。我和朋友拿起相机拍了几张照片。主人看我们很有兴致,也偶尔和我们聊几句。

       你多大了?这回主人问我。

       我刚过了四十岁生日。

       我觉得不像,像三十多岁。他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 我觉得他是学会了中国式的礼貌回答。

       这餐厅是你的?

       是的,宾馆是我们公司人开的。

       请问,您怎么称呼?朋友问。

       主人显然没听明白。

       What's your name?朋友用英文又问了一遍。

       呵呵,我笑朋友跟外国人讲话干嘛用那么文邹邹的中文,直接说你叫什么名字不就好了吗?

       我叫Awaz。这次他听懂了。他还特别认真地用笔给我们写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 这名字很好听,也很好记。

       你们会说英文吗?他问。

       我说A little,他笑着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 我听到餐厅里放的音乐很好听,应该是尼泊尔音乐。便问Awaz是什么音乐。他说是尼泊尔音乐,并指了指一旁的门上,钉有许多装碟片的红色纸袋,说餐厅也卖这些碟片,有CD,也有VCD。

       饭菜上来了,颜色非常漂亮,很诱人,热热的奶茶也来了。我的鸡肉套餐盛在一个大托盘里,中间是米饭,米饭周围是七个盛着各式菜和调味料的小盅。面对这一大盘中的小盅,我不知该如何下手吃了,求救似的扭头看了一下Awaz,他也正看着我们这里。很快地他面带微笑走过来,问我有什么事吗?我指了指眼前的套餐,他马上意会:你问怎么吃是吗?我点点头。他笑着俯下身来,拿起刀叉很耐心地为我做示范,原来是把小盅里的菜一点一点取出,和米饭拌在一起吃,吃多少拌多少。Awaz真是善解人意。

       我和朋友边吃边欣赏充满异域风情的尼泊尔音乐,不时地聊着对音乐和旅行的感觉,心情特别好。

       我把所有的饭菜全部吃干净了,感觉是这么多天吃得最舒服的一次,很合胃口。朋友的菠萝饭却感觉有点硬,没吃多少。

       Awaz看到我吃完了,过来友好地问,怎么样,味道还好吗?

       Delicious!我笑着说。Awaz也开心地笑了,露出洁白的牙齿。

       我对Awaz说想买几张碟片。Awaz非常热情地问我喜欢什么音乐,快点的,慢点的,老点的,还是现代点的。尼泊尔的音乐中多有吉他和鼓,节奏鲜明,与印度音乐很相似。Awaz在吧台不厌其烦地让我试听,一张又一张。我则坐在座位上听,喜欢的,我冲他点头,他就帮我放在一边。不喜欢的,我冲他摇头,他就pass掉。最后我选了一张吉他的VCD和两张CD,价格不菲,但觉得很值。

       闲聊中知道了Awaz也很喜欢音乐,以前在尼泊尔他很喜欢弹吉他,歌也唱得不错。他还懂7种语言。包括尼泊尔语、藏语、英语、印度语、法语、汉语等。

       这些天在雪莲餐厅用餐很愉快,离开拉萨回宁波的前一天晚上,外面突然风雨大作,和朋友及她的同学一起在雪莲餐厅用餐。餐厅只有我们三个,我们还要了啤酒。

       中间有一段小插曲,一个穿着尼泊尔服饰的男人和一个中国女孩进来餐厅,点完餐,男人又匆匆冒雨出去,再回来他手里拎了一盒蛋糕,原来是要过生日。谁的生日呢?寿星的帽子戴在了男人的头上,原来是他过生日。

       Awaz知道了,让餐厅的伙计到外面买来了哈达,把哈达亲手为寿星戴在脖子上。然后吩咐把灯关掉,寿星要吹蜡烛了。Awaz的友善注定让今晚变得更美丽。

       蜡烛吹灭后,灯再次亮起,大家都为寿星鼓掌,并一起举杯祝他生日快乐。男人的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,连声道谢。在遥远的拉萨,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,在这么多陌生的面孔中,过这样一次别开生面的生日,一定非常难忘吧?之后,大家做了自我介绍,原来穿尼泊尔服饰的男人是上海人,也是出来旅游的。他还非常友好地为我们每个人送来了蛋糕,分享他的快乐。这样的氛围,久违的温馨!

       我们的啤酒快喝完了,朋友已觉得头晕。此时,Awaz在另一张桌子旁独酌,神情有点落寞,看到我,举杯示意喝酒。我喝完了杯里的最后一点酒,他过来又给我斟上,说,我请客,继续。我们又喝了几杯。

       在音乐的氛围中,朋友突然问,你这里有尼泊尔裙吗?大概朋友以为这里也卖裙子。

       Awaz愣了一下,说没有,但他想了片刻,说等等,然后走到吧台的后面翻了起来,一会儿他向我们走来,手里拿着两件包装好的衣服,一件给朋友,另一件送给我。再一次感受到他的细心,因为他给我们两人选了两个不同的号码,我是M,朋友是L。衣服是棉质藏青色的,V型领口的花边很漂亮,简洁大方。

       我和朋友非常喜欢,说要买,但Awaz说这是送我们的,不要钱。我和朋友都觉得过意不去,但心里很温暖。萍水相逢也是缘。我们再次干杯。

       Awaz听说我们明天一早要离开拉萨了,双手放到眼前做出抹眼泪的样子,很好笑,但我觉得他是故意用这样轻松的方式表达他不舍的感觉。

       再见Awaz。 再见,雪莲餐厅。

       到此,我的西藏之行结束了。 下次再见,不知何时?

雪莲餐厅外部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雪莲餐厅内部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吧台       温和的尼泊尔侍者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色彩丰富的鸡肉套餐和菠萝饭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尼泊尔甜茶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餐厅门口的花盆,鲜艳的菊花浮在水面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很有特色的门扶手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Awaz送的尼泊尔服装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雪莲餐厅的尼泊尔音乐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离开拉萨,前往机场的路上,那抹白云,多像洁白的哈达

【原】藏行之八  雪莲餐厅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5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