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书话  

2012-02-02 20:51:45|  分类: 书非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

【原】书话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      几年前知道了它,一个朋友介绍来的——真是一个非常小的书屋。

书屋10平米左右的样子,进去,两个人不能在同一个通道相向而行,否则身体便会亲密接触。因为通道只有一个人转身的宽度。

它被挤在鼓楼繁华街区的一个角落,门面几乎不为人所注意,门前还停满了车,外面看,以为是一个办公室,因为旁边一个门里就有个看门的大爷,常端着茶水看报纸。也是,谁让这地方寸土寸金呢。

空间小,所以得充分地利用。里面除了通行的一人左右宽的环形通道,四周全摆满了书,通道中间就成了一个书岛。门边收银的小桌子上除了电脑,也摆满了书。

店主是个年轻人,带着黑框眼镜,脸很方正,透着诚实,讲话温和,话不多,但有求必应。

每次去,都不会空手而回,虽然店小,里面好书还是很多的。因为不大,所以也容易选择,即便这样,每次都会淘很长时间才能出来。

这里的顾客都是常客,能看出有许多文化层次很高的人。熟客都会加入店主的QQ群,有想要的书及时通知店主留货,并对品相有一定的要求。店主很周到,每次进货都会把进货清单挂在网上,顾客就更容易选择了。每每听到店主接电话,语气非常淡定和客气。

店主人缘很好,有志同道合的年轻人,谈到一起了,店主还会慷慨地送书,不要一分钱,自然朋友也多了。有时你来我往,相约到外面吃饭也是有的,真正是以书会友。

有时店主忙不过来,会让熟悉的顾客帮着看店,交代好收银就走人了,一点不担心影响生意。而顾客也乐意临时当一回店主。这让我想起巴黎有家小书店,里面的老板也是率性的性情中人,有事情时他会一天都消失得无影无踪,店里没人,可是书从来没丢过,有时客人还帮他招呼生意。这生意做得也太牛了!

这样一个局促的书屋,凭什么吸引顾客呢?我想首先是这里书的品味,店主不会迎合大众口味乱进书,不会有那些让你眼花缭乱的畅销书。人文类的书籍居多,出版社有三联的,中华书局的,广西师范大学的,人民文学的等大的出版社。有些书店买不到的书,这里也能淘到。所以它吸引了一批偏好这些口味的顾客。还有,当然是实惠了,它的书都有折扣,根据出版社和书的种类的不同,5、6、7、8折不等,但绝对都是正版书。表面看和其他折扣书店的经营方式没什么区别,可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书品和店主的品味了。

下午,我在那里淘书,进门店主便谦和地道声,你好!我问,有《和尚和哲学家》这本书吗?年轻的店主说,是江苏人民出版社的吧,09年进了一批,现在没有了,你可以淘宝上看看。我笑了,说,一个朋友已经帮我买到了,通过孔夫子网,因为书店和当当都没货,到您这儿想起了,顺便问问。店主说,也许我库存的还有几本,但必须等我再搬新店时才能找到,因为已经不知压到哪里了。你准备开新店了吗?店主笑笑,嗯,有打算,但一直没开起来,还不知什么时候呢!

我知道年轻人的梦想,很美好,但生意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做的,这些年坚持下来已经很不错了。

以后老了,也想开一家小小的书吧,可是某人却说,现在实体书店都纷纷破产,你这样做不是自找苦吃吗?是呀,从现实的角度讲的确得考虑盈利,但是,我还是喜欢一个这样的小书吧,不仅仅为生计,更为陌陌红尘中,人来人往的你,找到一爿小小的精神栖息地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8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