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滴答之——邂逅一首歌  

2012-08-06 19:33:05|  分类: 行走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突然,被一首歌打动,这种感觉,几天前阿克也有,许多人都曾经有。

在朋友家的鱼缸下部,插着一个U盘,里面播放着MP3歌曲,一些当下的流行歌曲。歌声只是随意入我的耳,没认真去听,直至遇到这首歌——

嘀嗒嘀嗒嘀嗒嘀嗒,时针它不停在转动
      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,小雨它拍打着水花
      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,是不是还会牵挂他
      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,有几滴眼泪也落下
       ……
      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,寂寞的夜和谁说话
      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,伤心的泪儿谁来擦
      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,整理好心情再出发
      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,还会有人把你牵挂

 简单、反复的民谣吉他旋律,被一个类似小娟或田震的纯净女声,幽缓、浅淡地吟唱出来……

“这首歌叫什么?”我问童。

童说不知,又说好像有点像小娟的风格。我知道这样的歌对他不够新潮。

朋友回来我又问:“这首歌叫什么?”

朋友和我一样,估计很少听国内当下流行歌曲,也不知。

其实只要记住一句歌词,网上一搜,就会出来。但我似乎懒得那么做。

那些天,每天在朋友家里都听这首歌,有时被我反复播放。我记不住歌词,却记住了旋律。

我一定要知道这首歌的名字,回家好好听,我对自己说。

似乎已经不是为一首歌着迷的年龄了,这次,我决定回归一回。

机缘似乎就在某个你不知道的时间,悄悄地来到身边……

那天,我和童一早被朋友司机送到雍和宫门口。9:00才开门,我们有近两个小时可以在外面闲逛。附近就是曾去过的五道营胡同,还有国子监街,还有许多很小的小胡同。

喜欢钻胡同,就一个个地钻,胡同之间是连通的,从一个钻到另外一个,而且方向不会搞错,这路是北京的好,每条都那么直,方向绝对正点。

在一个叫方家胡同小学的门口,两个工人正在脚手架上施工,学校居然是旧时的循郡王府改造成的,怪不得门庭看起来威仪气派,倒是方家胡同小学的名称显得小气了。

旁边的石台子上,放着一部手机,手机里正放着一首歌,竟然就是我每天听的那首歌,虽然手机播放出来声音显得有点单薄和飘散,但我还是一下就听出来了。

我忘了矜持,径直走过去问两个工人:“我想知道手机里放的是什么歌?”

两个工人都一副茫然的表情,答案显然是不知道。

其中一个扭头向大门里面问:“手机里是什么歌啊?”然后憨厚地冲我一笑:“手机是他的。”

里面另一个工人模样的人露出头,冲外面说:“滴答。”

“什么?没听清。”我又问一遍。

“滴答——”这回听清了。

“是谁唱的?”

“侃侃。”

也不知道这侃侃是哪俩字儿,反正是听清了。

 “谢谢啊!”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。喜上眉梢。

巧合吗?在北京的胡同里拾获了我想要的答案,有种异乎寻常的感觉。

它是平民的,平淡的,纯净的,简单的,有点忧伤,却是优美的。

就这样被一首歌打动。

回到宁波,搜到这首歌,原来是曾热播的《北京爱情故事》里的插曲。可我几乎不看电视。

邂逅一首歌,何尝不是邂逅一种心情?寂寞、淡然、纯净、简单……

可以哼着歌回家,念着这个城市的那些人,那些事……

【原】滴答之——邂逅一首歌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【原】滴答之——邂逅一首歌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2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