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飘渺的风笛

梦是窗子,从里面望见了未来,用我们灵魂的眼睛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钓  

2014-08-20 13:40:27|  分类: 思非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 
【原】钓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  2014.08.18摄

    有水的地方总是对人有种巨大的吸引。不知何时,荒凉的湖边开始有了垂钓者。没有人管,三五人等,带上钓竿、鱼饵,拎一水桶,自行车旁边一支,就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方神仙天地。讲究点的,还撑起一把大伞,更有安营扎寨的味道。
    我对垂钓本身没有兴趣,有兴趣的是垂钓的人,那种凝神屏息的专注,近似禅定。浮子的轻微动静都在钓者视线之内,一盯几分钟也不觉乏味。鱼上钩了,钓上来,握在手里,像握住稳稳的幸福,喜上眉梢,引来旁人啧啧艳羡。
    鱼常常是小小的一掌长,放到桶里还拼命乱窜,不知已是瓮中之物。有点可怜那鱼,是怎样的倒霉鬼,因为贪吃上了狡猾钓者的当,这会儿只能等着做人家的刀俎之肉,放生的希望渺茫。
    想着它们被蒸、被烹、被炖,味道应该比那些心灵鸡汤来得好,鱼毕竟是自己钓上来的,且在这样的野湖中,不会人为地被喂养,湖水还干净,属绿色无公害生物。没有像鸡那样被生产线批量催熟,现在鸡肉都已经吃不出什么味道,有的话都是激素味。
    改天那些心灵鸡汤彻底被人吃腻,说不定又会出来心灵鱼汤、心灵鸭汤……人总是想着办法推陈出新来迎合自己的味蕾,但似乎都没有从根本上更新,面对日益刁钻的人的胃口,常看着新异的菜肴却吃出似曾相识的味道。我却吃来吃去,就是感觉小时候吃惯的简单饭菜最合口味。
    眼前这些醉心垂钓的人,怡然忘返,其境界不在某些修行人之下。你无法从放生的角度来说服他们,他们自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学,世间饮食男女大多一样。你吃你的斋,念你的佛。我钓我的鱼,喝我的小酒。世界本就是一干差异巨大的人如此和谐地组合在一起。
    有在媒体看到这样的画面,这边河边一群信佛之人刚刚放生一群现买的活鱼,那边一群大爷大妈大叔大婶带着家伙就直接把鱼又给捞了上来,然后上岸再卖。也是,这鱼入水自由了就与你无关了,我爱怎么捞就怎么捞,没有人比他们更能放下,想得明白的。你愿放生?再买啊!这叫周瑜打黄盖,一个愿打一个愿挨。
    那边,又一条鱼上钩了!
【原】钓 - 飘渺的风笛 - 飘渺的风笛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3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